美国Salk研究所贝尔蒙特教授和吴军教授来江苏省异种移植重点实验室交流
发布时间: 2017-04-08 浏览次数: 1222

胡安·卡洛斯·伊斯皮萨·贝尔蒙特(Juan Carlos Izpisua Belmonte)教授是美国加州Salk生物研究所基因表达实验室(Gene Expression Laboratory)主任,主要从事干细胞和再生医学等方面的研究。伊斯皮萨·贝尔蒙特教授在其研究领域中所获得的成果举世瞩目,其在Cell, Nature, science等杂志上发表400余篇科研成果,并荣获Roger Guillemin Nobel Endowed Chair,Doctor Benepres Honor Prize等各种奖项。

吴军教授是美国Salk生物研究所助理教授,主要从事干细胞以及嵌合体等方面研究。近两年来,在Cell, Nature, Science等世界生物医学顶尖杂志上发表众多研究成果,受到国内外科研人员的瞩目。

2017年4月1日,伊斯皮萨·贝尔蒙特教授和吴军教授应江苏省异种移植重点实验室主任戴一凡教授的邀请,来南京医科大学江宁校区异种移植实验室参观和交流,并在德馨楼的会议室分别做了题目为A molecular and cellular toolbox for regenerative medicine和Stem cells, interspecies chimeras and interspecies chimera complementation的科研最新报告。

4月1日上午,吴军教授莅重点实验室,并参观实验室的学生休息室、分子实验室、细胞实验室以及克隆平台实验室。随后,吴军教授指导重点实验室的学生们复苏大鼠胚胎干细胞和人iPS细胞,并给大家做了详尽的解释和答疑。在此期间,吴军教授和学生们之间深切交流,在干细胞培养、大鼠-小鼠囊胚注射等方面给大家做出指导

    

美国Salk研究所的伊斯皮萨·贝尔蒙特教授和吴军教授来南京医科大学同样受到学校领导的重视。4月1日下午,在江苏省异种移植重点实验室戴一凡教授和李荣凤教授的陪同下,南京医科大学陈琪书记会见了伊斯皮萨·贝尔蒙特教授和吴军教授,并做了简短的会晤和交流,为我校和salk研究所在今后进一步合作与交流奠定了重要基础。在此次会晤结束以后,戴一凡教授(左一)、陈琪书记(左二)以及李荣凤教授(右一)与伊斯皮萨·贝尔蒙特教授(中)、吴军教授(右二)合影留念。


 

在和陈琪书记的会晤之后,伊斯皮萨·贝尔蒙特教授和吴军教授根据他们实验室的最新研究成果,为大家先后做了题目为A molecular and cellular toolbox for regenerative medicine和Stem cells, interspecies chimeras and interspecies chimera complementation的科研最新报告。学校众多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其中有生殖医学苏有强教授、李晶教授、吴鑫教授以及生物技术系主任曹新教授和江苏省人民医院生殖中心覃莲菊教授也参与和聆听了此次报告,并和伊斯皮萨·贝尔蒙特教授和吴军教授进行了讨论和交流。伊斯皮萨·贝尔蒙特教授为大家介绍了最新的非分裂细胞基因编辑技术HITI(homology-independent targeted integration,同源非依赖性靶向整合),该技术可通过NHEJ通路插入全新DNA,从而可治疗大鼠视网膜色素变性。伊斯皮萨·贝尔蒙特教授还为大家介绍了表观遗传学和衰老方面的研究,并认为衰老是可塑性很高的过程,可以通过一些干细胞表达因子的操作来控制这项过程,如可以使肌肉恢复年轻,更可以延长小鼠30%的寿命。随后,吴军教授给大家介绍了干细胞和种间嵌合体方面的研究。首先介绍了naïve干细胞和primed干细胞的关系,以及种间嵌合体从古及今的研究进展。吴军教授为大家介绍异种猪嵌合体模型,并认为可以利用CRISPR-Cas9技术能够剔除猪体内一种特定器官形成所需的基因,然后通过种间嵌合体互补技术注射的干细胞最终可形成该缺陷的器官。该项技术对再生医学有重要作用,并将成为研究人类发育和疾病的重要模型以及评估潜在的治疗方法的有效平台。

此次讲座给大家展示了美国Salk研究所伊斯皮萨·贝尔蒙特实验室的最新研究,在座师生都受益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