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异种移植重点实验室国家重点专项子课题成功在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IF: 17.2)发表封面文章
发布时间: 2019-11-04 浏览次数: 8287

1024日,在江苏省异种移植重点实验室国家重点专项(no.2017YFC1103704)子课题的支持下,华东师范大学叶海峰研究员团队领衔,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牟丽莎研究员共同与的最新研究成果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影响因子:17.2)以封面文章形式在线发表。

该项研究成功将天蓝色链霉菌中特有的原儿茶酸(PCA)开关基因转入工程细胞中,工程细胞可通过摄入原儿茶酸来调控特定基因的表达,从而释放特定的生物分子,例如胰岛素等。


图:原儿茶酸控制开关(PCA Switch)设计原理示意图。

研究表明,植入工程细胞的糖尿病小鼠摄入原儿茶酸后,体内植入的工程细胞可持续性获取胰岛素,控制体内血糖稳定,无需每天定时服用或者注射胰岛素。另外,这项工作也已在灵长类动物猴子(食蟹猴)上得到了验证,糖尿病猴子只需饮用原儿茶酸就可达到控制血糖的效果。


图:PCA控制开关调控胰岛素表达治疗糖尿病猴。

 

图:论文作者尹剑丽(左,第一作者)与叶海峰(右,通讯作者)


图: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牟丽莎研究员

原文链接:https://stm.sciencemag.org/content/11/515/eaav8826.sh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