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周来南京,亲手“造”一头“万能供体”克隆猪

2018-05-25 07:27:5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晔

科技日报南京5月24日电 (实习生吕迪 记者张晔)猪心、猪肝、猪肾……别以为这是今晚的菜谱,将来某一天可能就会移植到人类身体中。24日,是南京医科大学江苏省异种移植重点实验室公众开放日,不会发生超急性排异的“万能供体”——转基因克隆猪成为关注热点。

“这个实验室克隆猪的研究做得很先进,我过来看一下,学习一下。”来自广东的江戈龙特意在实验室开放日赶来现场观摩。南京医科大学江苏省异种移植重点实验室是江苏省唯一一家研究转基因克隆猪的实验室。

所谓“转基因克隆猪”,就是用一系列的基因改造手段,对猪自有的特异性基因进行编辑,再导入一些人源化的基因,经过这样“基因改造”的猪,有望成为一个适用于器官移植、不会产生免疫排斥的“万能供体”。好比O型血的人可以给所有人输血一样,排斥基因被敲除掉的猪的器官也变成“O”型器官,可以移植给任何人,而且几乎不会发生超急性排异。

“每年我国都有近150万患者亟待器官移植,但是器官供体严重不足,这是器官移植的主要阻因。现在我们研究转基因克隆猪主要是在猪身上开展人源化器官的研究和用于疾病模型基因修饰克隆猪的构建等,希望未来可以解决器官移植供体不足的问题。”该实验室李荣凤研究员介绍说。

在实验室内,公众可以看到科研人员如何通过基因编辑手段对体细胞进行基因改造,获得基因修饰后的供体细胞。公众还可以在显微镜下,亲自操作去除卵母细胞的核,并将供体细胞注入受体卵母细胞内重构胚胎。

“随后我们会将胚胎植入代孕母猪子宫内,使其继续发育为新个体。”李荣凤现场解说道,体细胞克隆猪效率为1%—3%,即移植100枚胚胎后可获得1—3个克隆猪,通常每头猪受体移植大约300枚胚胎,每窝克隆小猪的数量最多为9—10头。

专家告诉记者,猪是杂食动物,它的器官代谢和人很接近,但是现阶段还只有肾脏、胰岛、角膜和皮肤等器官的异种移植有希望进入临床阶段,大器官移植还需进一步研究。

责任编辑: 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