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骨干  王学浩
王学浩

 

 

 

 

 

 

 

 

王学浩中国工程院院士,主任医师,教授

地址:江苏省人民医院院士办公室

电话:025-68136053

E-mail:wangxh@njmu.edu.cn

 

 

 

王学浩, 中国工程院院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导。著名肝胆外科、肝脏移植专家。现任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脏外科研究所所长,江苏省肝脏移植中心主任,卫生部活体肝脏移植重点实验室主任兼学术委员会主任,卫生部人体器官移植专家组成员,江苏省医学会副会长等职。 中国活体肝移植的开拓者,完成该领域多项开拓性工作,将活体肝移植技术向全国20余个省市推广,为活体肝脏移植在我国深入发展起到引领和推动作用。当代中国肝癌介入治疗的开创者,为我国肝癌的现代介入治疗奠定了基础。倡导肝癌以手术为主的现代综合治疗,在该领域成绩卓著,该研究所已成为著名的肝脏外科中心之一。先后在国内外杂志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50余篇。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1项,省部级二等奖8项。承担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王学浩教授于1995年开展中国大陆首例活体肝移植,是国际上较早开展活体肝移植的学者之一,是中国大陆活体肝移植的开拓者。他率先在中国大陆建立活体肝移植技术规范化体系,完成活体肝移植领域多项开拓性工作,将活体肝移植技术向全国20余个省市推广,为活体肝脏移植在我国深入发展起到引领和推动作用。王学浩教授还解决了诸多肝脏外科领域的疑难病症,并开创了我国肝癌早期定位和定性诊断,为肝癌的介入治疗奠定了基础,这一技术至今仍是肝癌综合治疗的主要手段。

 

 

社会职务

 

1983年至1985年在美国匹兹堡大学Starzl研究所体肝脏移植重点实验室主任兼学术委员会主任

 

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脏外科主任

 

江苏省肝脏外科临床医学中心主任

 

卫生部人体器官移植专家组成员

 

中华医学会微免分会移植免疫学组组长

 

江苏省医学会副会长等职。

 

  

荣誉称号

 

江苏省政府白求恩式医务工作者

 

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

 

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标兵

 

江苏省劳动模范

 

南京市科技功臣 

 

 

获奖情况

  

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

 

省部级一等奖1

 

省部级二等奖8

 

2011113日,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承担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1470901):ATF6调控TLR4信号通路在肝脏缺血再灌损伤中作用及机制研究,负责人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1530048):抗原特异性调节性T细胞诱导肝脏移植术后免疫耐受的研究,负责人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1270553):Prdx5在大鼠小体积肝移植物损伤中保护作用及机制研究,负责人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0872390):转HGF基因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对小移植肝保护机制的研究,负责人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0271236):CTLA4IgFasL基因导入多途径诱导部分肝移植免疫耐受,负责人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0671992):小体积肝脏移植物损伤及缺血预处理对其保护作用的研究,负责人

  

 

近些年发表的论文

  

1.  Lu S, Gao Y, Huang X, Wang X. Cantharidin exerts anti-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by miR-214 modulating macrophage polarization. Int J Biol Sci. 2014; 10(4):415-25.

2.  Hou J, Xia Y, Jiang R, Chen D, Xu J, Deng L, Huang X, Wang X, Sun B. PTPRO plays a dual role in hepatic ischemia reperfusion injury through feedback activation of NF-κB. J Hepatol. 2014; 60(2):306-12.

3.  Yue S, Rao J, Zhu J, Busuttil RW, Kupiec-Weglinski JW, Lu L, Wang X, Zhai Y. Myeloid PTEN deficiency protects livers from ischemia reperfusion injury by facilitating M2 macrophage differentiation. J Immunol. 2014; 192(11):5343-53.

4.  Sun B, Mu X, Wang X. Successful adult-to-adult liver transplantation of an otherwise discarded partial liver allograft with a cavernous hemangioma: new strategy for expanding liver donor pool. Transpl Int. 2013; 26(9):e79-80.

5.  Hou J, Xu J, Jiang R, Wang Y, Chen C, Deng L, Huang X, Wang X, Sun B.Estrogen-Sensitive PTPRO Expression Represses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Progression by Control of STAT3. Hepatology. 2013; 57(2):678-88.

6.  Rao J, Qin J, Qian X, Lu L, Wang P, Wu Z, Zhai Y, Zhang F, Li G, Wang X. Lipopolysaccharide Preconditioning Protects Hepatocytes from Ischemia/Reperfusion Injury (IRI) through Inhibiting ATF4-CHOP Pathway in Mice. PLoS One. 2013; 8(6):e65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