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实验室管理制度

生物安全设备

二氧化碳培养箱,超净工作台,生物安全柜,风淋器,高压灭菌器

 

本实验室由于所配套的设备仪器、试剂耗材的差异性,实验室的日常安全管理工作除了要做到以下几点:

1.   每日做好清洁工作,保持地面、桌面、仪器表面无积水和灰尘。

2.   各仪器使用完毕后及时关闭电源。结束当天实验后,关闭不需要过夜使用的电源分闸。

3.   用水完毕后及时关闭水源。

4.   结束当天实验后,关好门窗。

5.   实验过程需要使用明火和易爆易燃物品时,实验操作者不得离开现场。

6.   不得在实验室内进行饮水、饮食、娱乐等与实验操作无关的事情。

7.   实行仪器安全责任到人,试剂耗材分管责任到人,遇到问题和安全隐患及时汇报实验室安全员和实验室负责人。

本实验室的布局分为细胞实验操作室、常规操作室和暗室。根据本实验室特点还应认真做到以下几点:

一 、细胞操作室

非细胞操作室工作人员原则上不得随意进入本室(以防污染),在进入细胞实验室之前必须清洗双手,更换该室专用的实验鞋、实验服,并用酒精棉球搽拭双手,以免造成污染,影响细胞操作。

1.   搽拭完的酒精棉球集中收集并远离火源。

2.   当天需要用到的实验台面均必须酒精棉球搽拭。

3.   洁净工作台使用前必须用内置紫外灯照射半小时,之后稍微打开操作孔并打开鼓风机,以吹散工作台紫外照射产生的O3,然后进行相关操作(吸入大量的O3会损坏人的皮肤,诱发脸部生长雀斑,并能导致人短期记忆的丧失)

4.   不得用酒精等有机试剂搽拭洁净工作台的有机玻璃面板。

5.   细胞操作室的窗户不得打开,窗帘必须不透光并不得掀开(日光中的光复活酶会诱使紫外照射已灭活的细菌光诱导复活)

6.   随手关门,以减少未经杀菌的空气进入细胞操作室。

7.   试验完毕后,带走所有的废液、玻璃器皿、酒精棉球、废包装纸,交专人统一高温高压灭菌。

8.   当天实验完毕后及时进行无菌过滤前,必须打开细胞操作室天花板上的紫外等,进行照射杀菌一小时左右,之后关闭。不得在紫外灯直接照射下工作。

9.   不得在细胞操作室进行其它与细胞操作无关的实验(比如电泳、配液、灭菌等)

二、常规实验室

1.   进入常规实验室必须穿戴实验服。

2.   有毒物质不得随意放置,接触时佩戴防毒手套、防毒口罩

3.   各仪器、各试剂的具体安全使用参照相关使用规程。

三、暗室

1.   进入暗室进行相关操作时,必须穿戴实验服。

2.   使用完的废胶、废手套等废弃物必须集中处理。